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
致刘怀昭
banner"
>
怀昭同志:
来信收到。
谢谢你寄来的剪报。
我不大喜欢“学以致用”
这个说法,觉得有点冬烘。
当年欧几里得的学生问他:几何学能带来什么好处?欧几里得就叫人给他一块钱,打发他走路。
这个例子就像知识分子和一般人的关系,前者有些高深的想法,后者正在慢慢的体会之中。
假如你相信智慧是好的,就应该从善如流,不该反过来问智慧有何用处。
知识分子比较聪明,不是知识分子的人则比较笨,这该是不争的事实。
假如连这一点都有了问题,那么辩也无益。
知识分子拥有智慧,故而为人所敬,这个情况比较好;倘若到了掰手指来算自己有何用处的地步,那就叫四两棉花,不弹(谈)也罢。
至于说学问有“器物之用”
“制度之用”
,乃至无用为大等等,也是很古怪的说法。
一般来说,理论物理没啥大用处。
如此说来,大家尊敬爱因斯坦,就是敬他“无用为大”
了。
可能人文学者是这么想,但我不这么看。
全世界学了点理科的人都知道他有些惊人的想法,故而双挑大指。
这就是说,智慧本身就是尺度。
有了种种学问之后,一个聪明人的结论是:人有了智慧才能有出息。
倘若一一去算某个学问有什么用,那还是没开窍。
当然,现在到了大家考虑自己所治之学有无前途的时候了。
我的意见是,假如此门学问里真的包含了智慧,想着有意思,那无论如何也要弄下去——我不信会饿死。
假如这个学科本身毫无智慧,尽在那里扯淡,就不如早散。
我这些想法十足西化,而且好像都已写过了,所以不想再写什么。
我的小说还没人要译。
近来还在写小说。
这期《花城》有一篇,毒汁四溅。
王小波敬上6月23日
请关闭浏览器阅读模式后查看本章节,否则将出现无法翻页或章节内容丢失等现象。
先来一小瓶恶魔精华易夏一边说着,一边从自己的摊位上取出一小瓶可乐倒进眼前的坩埚里。在旁边固定的手机屏幕上刷出的诸如未曾设想的道路离大谱之类的弹幕后。易夏又添加了唤为格罗姆之血的植物。当然,弹幕有人称它在本土使用频率更高的称呼椿芽。而随着植物的落入,坩埚里的液体仿佛加了特效一般。由原来泛着不明气泡的黑色液体,逐渐渲染出一片令人悚然的幽绿是色素,他在里面加了色素!比苦瓜汁似乎更有食欲的样子?那么古尔丹,代价是什么呢?弹幕开始疯狂窜动,但易夏已经咕了。他惬意地躺在自己的躺椅上,看着外面形形色色的路人。阳光明媚,空气里弥漫着某种香甜的味道。是奶茶?还是大白腿?易夏眯了眯眼,头顶的太阳圆圆地像一个充满诱惑的大饼。这个可吃不得易夏下意识地舔了舔自己的嘴唇,那里似乎还残留着某颗恒星的残渣这,是属于一个巫觋的故事书友群166575132...
...
...
...